桃花马上请长缨

葱饼一生吹。
文法李丞相斯,武效陆都督炳。
修齐治平首推朱棣。

《锦衣之下》简直是我最近的快乐源泉。虽然有bug不过能看出编剧还是用了点心的,甚至还有熜炳粮可嗑。相比隔壁某疯话我简直一本满足。

P1是其中一个bug:首先明代大比三年一次,嘉靖二十年跟二十三年都有会试殿试,但是二十一年没有啊,所以没有嘉靖二十一年进士这一说;其次嘉靖三十七年周显已才28岁,那么嘉靖二十一年他……12岁?!这这这这么小的进士是天才吗还混得那么惨不合理啊!(有记载的嘉靖年间最年轻的进士是赵时春,18岁进士)。

P2是其中一个能看出编剧很用心的地方:曾经在东南抗倭,后来又北调任蓟辽总督的黄郁,按照时间来推论原型应该就是大名士王世贞的爹爹王忬了。有记载王忬曾经送名画(据传是清明上河图)给严家以图晋升,由于找不到真迹就让高手做了一件仿品敬上,不料后来被拆穿,这就是嘉靖三十八年王忬被下狱论死的恶因之一了。(这个料并不是人尽皆知的那种,虽然被改编成了戏曲《一捧雪》,但只是非常隐晦的曲笔,编剧能找到这个可见用了大功夫)。

10集看完还是要狠狠夸一下这个良心剧的。之后一定会出剪辑跟长评,顺便疯狂号召大家一起追这部剧啊,爱了爱了。

评论(7)

热度(4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