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花马上请长缨

葱饼一生吹。
文法李丞相斯,武效陆都督炳。
修齐治平首推朱棣。

关于高拱的小发现

昨天看到屏太 @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问高拱生日是什么时候,今天就顺手查了下。

郭正域在《太师高文襄公墓志铭》中记载:“公生于正德七年壬申,卒于万历六年,凡得年六十七岁”;太岳记得更具体:“嘉平之十又三日,为公诞辰。”嘉平就是腊月;当时的另外一个官员张一桂也说:“(隆庆)皇帝御极之五年十二月十三日,今少师中玄高公初度之辰,盖春秋六十矣。”

唔,明白了,原来高是【正德七年十二月十三日】出生的,以前看百度百科上面说的1513年实际上是中西历换算出来的,所以我就被误导了以为他是正德八年出生了2333。

这样一看高是在隆庆五年过的六十大寿,这就对了。以及好像忽然明白了嘉靖四十五年熜熜龙驭上宾的时候(十二月十四日)徐阶为啥没叫他来拟遗诏。这真的不怪我们徐阁老啊。

评论(14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