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花马上请长缨

葱饼一生吹。
文法李丞相斯,武效陆都督炳。
修齐治平首推朱棣。

赠柱国大都督东湖陆公(寿)序

      今天在图书馆发现了董份《泌园集》中一篇寿序, 里面把我们炳那叫一个夸。不过董份夸他的点好像跟其他人不太一样,还比较有趣,我就自己整理了一下发出来给大家看看,纯手打自己标点的,如果有大佬发现断句问题一定告诉我哟。以下原文:


      明兴设武进士之科,试步骑射革,而复命儒臣策之,取其文辞以进。及其为督率大臣,则又尊宠,以柱国、保傅侍宴间,备机密而赞谋谟,所以并用文武,兼揽股肱,而佐成治化也。自承平既久,间者诸边警而吿急将帅之人。或言:武科专步骑射革足也,欲坐筹当大将之任、秉麾授令策全而制百胜者,非有文者不能。欲秉忠义大节,内持国家之重,而外系安危履庙堂之上,不战而坐胜者,则非深于文武而有得于道者尤不能也。使专以步骑射革,则如斯人者何从见之?以予所见,今都督东湖陆公实其人也。

      公尝由武科进,稍见擢用。方上南巡以展大孝,驾卫辉跸,公扈,心动徬徨,瞻星象依斗杓而趋,绕庭而不辍。夜过半,行宫火作,骤及寝殿。公望见,遽走负上冲火光出。而是时,亲扈贵近之臣以行道困,或寐、或惊起、或驾出而不知,仓皇相乱;而公躬捧赤日,悬于九天,盖舜烈风雷雨弗迷武王火流王舟而不动。固大圣人之度。遥想其百神拥临,恍惚闪烁其间,若有使之者。公以精忠,适与神谋,翊戴扶卫,其功烈亦奇。已而贵近耻其不与、忌其形色,功遂不録;然上亦由是知其才且忠,而益用之,俾掌锦衣卫事。

      锦衣者,领诸校诸隐伏而察非常。其事甚秘,受诏狱而亲复于上;其委甚专,其专且秘,有司不敢难,而一切文法不得绳也。故诸校有所缘而为奸,民亦得贾校以售利。公曰:是不可不痛惩艾。乃立取大豪多交通倚有势根株坚而难治者,一日收论,发奸赃巨万,黜贾校立尽,上下股栗,审条法之不便者立更之。卫中肃清,其所受诏狱压如太山、震如雷霆,公皆以身当之。得不靡碎摧折诸所苦心为地而用,保全者不可胜数也。其振饬纲纪,勇于屏恶,卫善类如此。当是时,势家侧目以视公,而公持节清白,绝嫌远防,人无投隙抵衅之便,竟以服公。上益知公任事不避难,委身无二虑,愈益用公。天下知不知皆以公之自持有素丝氷玉之操,其事上有断金匪石之节,故内外推服,上下嘉慕,其诚信于人者素也。

      去岁狂虏内犯,京师戒严,盖虏在肘腋,而城中蹂籍,虑且为心膂之患。独公坐而镇之,骄军不敢攘臂,而人无动摇,遂赞帏幄以资平定之业,非公威名夙着、忠义有本者,何克堪此?故小人之徼幸有事而乘非心者,赖公沮厌其邪,虽不待露声色而知其难夺也;君子之感叹王室而怀隐忧者,赖公壮厉其志,虽不待临事变而知其有恃也。公其卓然许国,而为社稷之卫者,与盖天下称公者,必以为武科得人之选,而其言武科者,必以为公之法。嗟乎盛已!

      然予窃以公所树立如此,士宜不敢复望下风,而公数造请贤,公卿大夫间多所引,宾客悛悛若有以自下者,专就问天下大计,经传奥指,析其疑义。方簿书交委,应酬不遑,而考德论道,心常晏如。及客退,扫堂庑间,下帘据几,左右图史,好为深湛之思,必究极其精微而止。当其有得,陶然也。夫内为沉思,而外多下士,遡其学术之所发,明其渊源远矣。人知公功名之盛,而不知其所得实由于学也。然则予所谓忠义大节,内持国家之重而外系安危,深于文武而有得于道者,非公也欤?昔绛侯入北军,一呼而安刘,绾天子玺而授之帝,可谓忠勋之冠,而史讥其少文;卫将军立朝淮南,蓄谋至惧而不敢发,可谓为国倚重,而人责其无所知士。盖少文而不好士,古之将帅之失也多矣,惟不学也。公其度越古人者哉?且以二子所就,焯焯如是,而犹不可以无学为人所讥责,孰谓武科得人可不拘以文学,非谬论者欤?


       今年十月为公诞辰,西河霍君专阃于浙,数来乞予言为寿恳甚。予谓古人年至而后为寿,今公强仕且壮,而予闻古之相见其起而赠言以祝者,亦皆曰为寿,不独以年也。予与公厚善,服公德而知深。欲一发其蕴,写其行事以赠公者久矣。而不得其便,适当西河之恳,西河与公举武进士为同榜,予因序公之贤,使天下知武科得人之盛实自公始,用以为祝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