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花马上请长缨

葱饼一生吹。
文法李丞相斯,武效陆都督炳。
修齐治平首推朱棣。

摘《明朝小史》一则驳文皇凶暴论

【山东布政铁铉二女,帝发教坊司为乐妇,数月终不受辱。问官至,二女献以诗,长云:“教坊脂粉洗铅华,一片闲心对落花。旧曲听来犹有恨,故园归去已无家。云鬟半挽临妆镜,雨泪空流湿绛纱。今日相逢白司马,尊前重与诉琵琶。” 妹云:“骨肉相残产业荒,一身何忍去归娼。泪垂玉箸辞官舍,步蹴金莲八教坊。览镜自怜倾国色,向人休学倚门妆。春来雨露宽如海,嫁得刘郎胜阮郎。”

帝曰:“彼终不屈乎?” 乃赦出之,皆适士人焉。】


铁铉,大家都熟吧,靖难的时候最臭最硬的骨头就是在山东了。可是最终的胜利者朱棣是怎么对待他的,两个女儿都嫁给士大夫哪里惨了,这俩姑娘分明是史书上历朝历代难得一见的好命啊。


看咱棣这胸怀气度,整天yy“诛十族”“瓜蔓抄”多么多么凶残的黑子跟酸狗还胡咧咧啥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