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花马上请长缨

葱饼一生吹。
文法李丞相斯,武效陆都督炳。
修齐治平首推朱棣。

从明代科举制度看陆炳的受宠程度(1)

      今天来做个黑粉,八一八我炳“唯君恃宠”纵横科场的料。 

      之前在廖道南《殿阁词林记》里面找到了一段记载,说我炳在嘉靖十一年武举壬辰榜中名列最末(也即第六十名),于是我迫不及待(bushi)地把这个惊天黑料分享到了群里。 

      这个名次意味着什么看 @漙 太太的文章,不过我要说的不仅仅是这个,而是还有关于这次武举之后的官职授予问题。 

      早在嘉靖元年,官方公布的武举条格就已经十分细致,其对武举的考试程序、考试内容、考试官员、试卷批求、考生录取原则和授官原则等都做了详悉的规定。

      首先看考试程序跟内容:“初九日初场较骑射,人发九矢,中三矢以上者为合式。十二日二场较步射,亦发九矢,中一矢以上者为合式。(以上)俱于京营将台前。十五日三增试策二、论一道,于文场席舍内。”这就是说,武举会试是要考三天的,文武兼备。

      然后来看考生录取原则:“其答策有能洞识韬略,作论有能精通义理,参以弓马俱优者列为上等;策论颇通而弓马稍次者列于中等之前;弓马颇优而策论但能粗知兵法,文藻不及者列于中等之后;其或策论虽优而引马不及或弓马偏长而策论不通,俱非全材,发回,候开科再考。会考取中名数,临期请自上裁。”这说的是所录取的考生不能偏科,而最终录取多少人还是皇上说了算(所以这一年比常年多录了二十个人可见真的是熜熜偏心了,第一个宠料出现)。

      最后是授官原则:“其中式官生,若答策二道、作论一道、马上中四箭、步下又中二箭以上者官员,于本职上加署职二级;其第一人若系百户以上官员,照例加升;若系百户以下,不为常例,授以千户职衔,以示崇异;其第二名以下,总旗授以署副千户,小旗署百户,舍人、舍馀、军民署所镇抚,俱月支米三石;答策二道、作论一道、马上中三箭以上、步下又中一箭以上者官员,于本职上量加署职一级,总旗授以署百户,小旗署所镇抚,舍人、舍馀、军民署冠带总旗,俱月支米二石。取中指挥以上,兵部斟酌推用。署千百户、镇抚、总旗,俱送各边总兵等官处赞画及守堡听调杀贼,应得俸粮并加添米石于原卫所支给,获有军功,照例加升,五年无功,发回。”这就是说考取的名次不同,授予的官职也高低有别。

      那么我们就对照这份规定来看看陆炳能轮到什么官职:我炳在武举前是有职在身的,那个时候他是舍人身份。鉴于他倒数第一的名次,那肯定不会在上等行列里面了,我们就看中等成绩对应的部分——“舍人、舍余、军民署冠带总旗。”也就是说他按例应该得到“署总旗”一职。然而事实上,依据史料记载,我炳当时就被授予了“署镇抚”的官职,这显然已经逾制了(第二个宠料出现)。

      紧接着,“俱送各边总兵等官处赞画及守堡听调杀贼”,这就是我炳“赞画蓟州”的来历了。规定上又说,“获有军功,照例加升,五年无功,发回”,那么我炳的情况如何呢?这个史料也有记载,我炳在冷觜关是有军功的,也就是“斩虏一人”。因为这一“大功”,我炳旋即连跳三级,光荣升任副千户(依例只能升为试百户),并且得以调回中央(锦衣卫),回到日夜思念他的熜熜身边任职(说好的照例加升呢,第三个宠料又出现惹)。

      你们以为这就结束了吗?不,更让人匪夷所思的还在后面。这时候陆松去世了,我炳承袭父职为锦衣卫指挥佥事,但熜熜又以我炳曾经取得武进士身份而且有军功为由,直接跳两级升他为署指挥使,翻过年就让他执掌南镇抚司事,之后没过几个月就转正了(这件事才是最大的逾制,其实这里熜熜完全是在耍赖,不管按进士授官还是按军功升职那都是过去完成时了,一个理由怎么能用两次呢?于是这是第四个宠料了)。

      至此,我炳仅用七年时间,就完成了从舍人到指挥使(正三品)的火箭式飞跃。要知道,有明一代不知多少武状元穷其一生也不过做到五品小官;而我炳成为指挥使的那年,年仅二十八岁。

(未完待续)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

评论(16)

热度(151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